首页 > 公益 > 正文

坚持资助创新 为公益组织领航

2018年4月11日   来源:时代播报

 

——中国民生银行第三届 “ME创新计划”项目资助仪式在京举行

 

 

 

4月11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ME创新计划”项目资助仪式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第三ME创新计划评委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卢玮静老师等到场支持。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主持资助仪式。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为第三届获得资助的22家公益机构的代表颁发了1100万元的资助资金,每家获得50万元。

 

受资助机构授牌合影

 

截至2018年3月,三届中国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共收到1185个项目申报书,其中经过多轮评选后63个公益项目获得资助,中国民生银行累计投入公益资助资金3000余万元。项目实施及受益地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项目直接受益人数约18万人,间接受益人数超过25万人。ME创新计划不仅给受益群体带来了积极地改变,同时促进公益组织传播方面的意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也对“ME创新计划”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更多的期望,他表示:“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要想打造成为一个真正好、可持续、能推广的全国性公益品牌,也必须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接着他提出了“ME创新计划”的高质量发展的三重内涵,包含了高质量的超级链接、高质量的共享平台和高质量的多赢生态,他总结道:“就是以更加对等的姿态,形成迭代成长的预期。”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第三届‘ME创新计划’带动了更多优秀的创新型公益组织的参与和支持,尤其是在场的各位,大家都在根据自己的资源特点、宗旨以及自身优势,努力尝试各种创新。”他强调,“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从第三届开始对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战略部署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因此看来,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也将发挥自身项目优势,助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致辞

 

第三届ME创新计划自2017年9月6日发布以来,共收到423份公益项目申请。经过专家评委的两轮评审,最终,来自全国的44家机构的公益项目成功入围并进入答辩及投票环节。44家入围公益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传播,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通过公众评选,第一届ME创新计划公众投出近60万票,第二届ME创新计划公众投票88万票,第二届ME创新计划公众投出超过245万多票,同比增长179%。从项目影响人群上来说,第一届ME创新计划影响人群超过200多万人次,第二届ME创新计划影响人群超过320多万人次。第三届ME创新计划影响人群超过6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84.8%。

 

ME创新计划评委代表,中国矿业大学老师卢玮静总结了ME创新计划作为创新资助项目的价值,即不仅帮助公益组织的管理发展、技术提升,甚至可以促成其公益模式的升级。

 

中国矿业大学老师卢玮静发言

 

会上,两家公益组织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 包括获得第三届ME创新计划资助机构“朝阳行动乡村服务创新中心”代表蒲晞,以及持续获得ME创新计划资助机构的“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罕见病关爱中心”代表清昭,他们分别分享了机构在参与ME创新计划评选过程中的改变和感悟。

 

“朝阳行动乡村服务创新中心”代表蒲晞发言

 

“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罕见病关爱中心”代表清昭发言

 

最后,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进忠,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共同为获得资助的22位公益机构颁发“ME公益创新资助基金”。

 

“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通过三年来支持和资助63个项目不断的创新实践,推动全社会公益组织发展和壮大。第四届ME创新计划将继续不忘初心,不改使命,在社区发展、教育公平以及脱贫攻坚的方向上不断前行,同时,在项目资助领域和评选规则上会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