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正文

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惠益分享会在京举行

2019年3月6日   来源:时代播报

 

 

 

3月4日,中国绿发会和北京农林科学院共同举办的“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惠益分享暨2020后的农业生物多样性”讨论会,如期在北京市农科大厦召开。

 

  

  本次出席会议代表分别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国务院参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中国绿发会专家、空军少将吕克勤,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北京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Vincent Martin出席会议并致辞。

 

  

  

  

  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Vincent Martin

  

  会议现场合影

  

  Kent Nnadozi发表主旨报告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秘书长Kent Nnadozi,就植物遗传资源对粮食和农业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深远影响,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重要性发表主旨演讲。

 

  

  

  讨论会现场

  

  中国绿发会负责人谢伯阳主席与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

  

  北京农林科学院李成贵院长

  

  聚精会神的华大基因王韧博士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宗文、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薛达元、北京林业大学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韦贵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丁陆彬,分别作“多边体系下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CBD与ITPGRFA的协同增效”、“为人类共同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农业文化遗产途径报告”报告。多角度、分层面,共同助力我国的粮食和农业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

 

  

  

  

  午餐后,Kent Nnadozi等人参观北京农林科学院史馆

  讨论进行到下午,来自农业、法律、遗传资源等不同方向的20余位专家,就如何推动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中国加入ITPGRFA还需哪些准备?在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下,ITPGRFA与CBD的如何发挥协同增效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讨论会不仅是国内国际最新农业遗传资讯的分享,更多体现在农业领域高端专家智慧的碰撞。它搭建了植物遗传资源保护重要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国际国内相互对话,并寻求国际合作。它还将促进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以实现2020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的目标。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

  临近会议结束,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对本次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同时对FAO和华大基因王韧博士的帮助和支持予以衷心感谢,并邀请在座嘉宾参与拟在6月召开的CBD COP15农业遗传多样性保护分论坛预备会议。绿会作为平台愿意继续为所有专家、公众等提供服务和支持。

 

  

  Kent与周晋峰秘书长合影

  

  讨论会开始前,Vincent 、周晋峰秘书长、Kent、李成贵院长亲切交谈

  本次讨论会还产生了大量精湛、前沿、专业的观点建议。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