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4月1日   来源:时代播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总部基地再次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3月3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经济、新总部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总部基地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大会旨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新动能。为此,总部基地全球战略发展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合作定制版“县域总部基地”首次面世。

 

县域总部基地,是总部基地历经16年探索,在新时代新经济背景下的一次新的转型升级。它将根据县域地理环境、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历史人文等,运用多方资源和力量,制定建设、投资和推进方案,共同为县域量身定制总部高端商务区,从而为中国县域经济进入世界主流经济板块做出贡献。

 

会上,总部基地与中建科技集团、首誉光控资产管理、阿里钉钉集团、软通智慧科技等多家单位举行了“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 发布会,以创新理念促进县域经济再发展,以实践行动响应国家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际总部基地联盟创始主席、总部基地(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为平在大会致辞时,分别就中国县域经济未来的发展契机做出了新的工作部署,确立了切实可行的“新总部”的行动纲领和目标,并共同宣读了《中国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倡议书》,郑重承诺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黄勇致辞时明确表示,当下县域经济所承载的内容和意义更加多元和深刻。县域经济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总部经济是发展区域经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不同阶段,既能发挥高端生产要素的极化效应,也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涓滴效应。

 

县域经济如果能够始终坚持以开放合作为路径、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区域联动为追求,充分利用总部经济的发展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定制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县域总部基地模式,与总部经济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直至协同发展,必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力,扩展更多空间。

 

 

许为平在致辞中强调,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县域经济迎来了新时代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总部经济,不仅可以抓住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打造县域经济的名片,还可以提升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县域总部基地可能是当前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问题和大城市病等一举两得的重要良方。总部链产业,县域链全球。大家应共商良策,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战略,开放合作,创新定制,让县域总部基地推动中国县域经济全面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并真正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

 

此次大会意义重大,吸引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各界领导与专家学者出席。大家现场为县域总部基地建言献策,共同就中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和加快经济全球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围绕“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县域经济和城乡发展,既是现阶段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进一步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既是增强发展协调性,推进国家现代化基础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当今社会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一、我们过去微不足道的两千多个县城正在变成现代化的城市;二、国际上在工业文明时代流行的CBD,也就是总部逐步从大城市走向县城。世界上有一些著名的公司也都把他们的总部迁往小城市。根据美好城市发展的“铁三角”,未来,总部经济走向县域,加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将大有作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表示,从总体来看,县域经济发展差距很大,整体上薄弱,基础不实。然而,“县官不大,但是责任重大”“县域不广,但是发展空间很广”。今后,发展县域经济,要做好“特”、“融”、“改”、“联”、“借”这五篇文章。如此,县域才能运用现代科技理念,以嫁接合作激励等方式,形成新经济、新动能,实现弯道超车,经济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以“创新是县域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主题,阐述了“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五位一体的县域经济综合发展的概念。他强调,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行差异化的转型机制。融入总部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后的县域经济,未来也将进入一个全面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张兵强调,大家要转换思想意识,要以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总方针,制定差异化的城镇化战略规划,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尊重本地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规划建设有特色的城镇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使县域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宁静、和谐、美丽,从而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表示,通过推动县域经济良好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对于缩小地区差距,解决地区经济规划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个五年,县域经济发展将迎来的一个新的时期。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浩文从建筑的科技与绿色节能方面,运用国内外案例,剖析了如何高质量、严要求地部署工程建设,推动项目实体平台落地,营造生态环保的县域总部基地,促进县域经济快速良性发展。

 

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项超表示,要用脚去丈量区县,了解它的产业和禀赋,并通过多种金融服务和基金平台等把当地有效的资源重新凝聚,进行提升、整合和升级,使县域经济的发展更快、更有趣,更良性。

 

阿里钉钉SI园区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延祥表示,将运用阿里云、阿里IoT、大数据等,结合智能硬件,将阿里先进的管理方式、发展模式引入到县域总部基地,并依托总部基地的管理功能,链接总部基地的平台资源,赋能县域总部基地,为其医疗、教育、地产、学校、新零售等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形成一个大的生态体系和服务平台。

 

总部基地运营发展集团总部智慧规划师樊勇主要从项目建成运营方面,详细介绍了未来,将如何从低能耗、零安保、极速维保、无扰到访、快速停车、智能共享,这六个方面,开展一体化、协同化、平台化、最优化的县域总部基地智慧园区建设。

 

 

作为大会一项特别环节,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邓海宁、华住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孙武、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孟庆亮、新农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树强、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陆国杰等,现场面对面,共同开展了一场“县域经济高峰对话”。

 

大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规划到具体实操、从金融服务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全方位多维度地探讨了县域总部基地的建设以及发展县域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自古,郡县治天下安!而今,得县者得天下!自古至今2000多年来,县不断为经济发展“造血输能”。

 

目前,中国约有县级行政区划2862个,其国土面积89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95%。县域人口约9.8亿,占中国总人口的75%。从经济总量看,中国县域经济GDP总和占全国GDP的50%左右,中国县域经济的社会消费总额约占全国的50%。作为国家经济的基本单元和细胞,拥有半壁江山的中国县域经济的兴衰,关系全局。

 

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县域”,同时发出号召:大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支持适宜产业向小城镇集聚发展。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与见证者,总部基地于2019年年初率先践行,运用总部基地模式与资源优势,首次创新提出县域总部基地理念,创新定制县域总部基地战略发展思路,在合作模式、投资与金融、产品研发、建设模式、战略合作、运营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创新,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有专家曾言,县市发烧,中国感冒,世界打喷嚏。中国县域经济可谓肩负重任。小县域,大事业。相信,放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主导的当下,承上启下的县域经济方兴未艾,有望通过县域总部基地这个多方合作大平台,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激发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