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3月汽车保值率:宝骏异军突起 比亚迪新能源出众

2019年4月2日   来源:时代播报

 

 

 

4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月度形势分析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在会上,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精真估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2019年3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正式发布。燃油车官降潮、3.15事件、新能源新政颁布成为报告关注的焦点,这些政策和市场动向对二手车价格和汽车保值率,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新一轮官降潮来袭:政策只是诱因,实则源自内驱力

 

两会期间,制造业增值税下调成为了舆论焦点,汽车市场即刻反应出这一波政策红利带来的影响,新一轮汽车官降潮来袭。但本月保值率报告指出,虽然从外部来看,大范围“官降”与税率显示出因果关系,但这其实更像是一种“市场行为”。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供需失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萎靡的表现,使得官降成为必然,而选在降税这个时间点来调整指导价,可以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维护品牌形象。

 

具体到各个车企表现来看:奔驰、林肯等豪华品牌反应最迅速;然后大众、通用等厂商也及时采取了行动。从终端交易市场的表现来看,由于此次降价并非经销商降价,而是厂商主动调整指导价,所以终端的成交价并没有明显变化,目前对终端成交价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库存状态。

 

         3·15汽车企业逃过一劫,但“三省吾身”必不可少

 

今年的“3·15”虽然汽车企业没有上榜,但并不代表已经做得足够好,三月份的负面新闻提到了奥迪、比亚迪等品牌发生的一些问题,所以时常自省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几年我们观察发现,随着汽车质量关注度的提升,这一环节相比往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产品质量缺陷召回制度也已经在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得到了积极的推动,这也是在舆论推动下市场表现积极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服务问题受到的关注有待提升。例如一些消费者反馈比亚迪提车周期过长的问题,理应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诸如此类,如果企业想要更具竞争力,促使行业更加繁荣,任何问题都不能忽视。

 

          二手车车源:环比增加两成 但车源量回升幅度低于预期

 

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3月份车源量环比上个月上涨2成,这个季节B端商户通常都积极收车,补充库存。但是3月4月也是新车上市非常密集的时段,商户需要关注新车换代对于二手车价格的影响。

 

 

二手车淡旺季与新车淡旺季大体一致, 2018年全年二手车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382万台,如果2019年要再上一个台阶,如何把淡季盘活将是一个课题。今年3月车源量回升的幅度,比预期要小。

 

         保值率计算方法:

 

 

 

精真估的保值率计算方法是二手车交易价格除以新车指导价。汽车保值率受品牌、价格、市场保有量、车龄、里程、车况等诸多因素影响,是众多因素影响的综合结果,以及衡量车辆价值衰减快慢的重要指标。反之,车辆的保值率也可以反映出车辆市场表现和问题,所以保值率也是厂商为产品营销、定价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消费者喜闻乐见:二手车价格明显受到官降潮波及

 

 

 

三月保值率总体下降,仅有个别细分市场保值率提高。由于新车“官降潮”,二手车价格再次受到打压,推迟了保值率回升的周期,预计下一个涨价周期会在4月来临。往常比较冷门的小型车、中大型SUV和MPV的价格有所回升,其中MPV价格回升主要是五菱等价格较低的MPV车型。

 

          合资品牌保值率走势分化:丰田、本田、马自达保值率提升

 

 

 

从品牌的维度看,丰田、本田、马自达的保值率环比上升,其他主流合资品牌环比均小幅下降,包括奔驰宝马这类国产的豪华品牌,保值率也是环比下降的。个别品牌例如JEEP保值率上升,主要是由于牧马人新款刚上市,自由光等车型终端价格回升等因素。JEEP品牌的保值率本月进入了前十名。

 

          自主品牌汽车保值率:宝骏大通异军突起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从品牌角度,大部分自主品牌的辨识度不够清晰,比如品牌形象、品牌定位。在这种环境下,小众品牌也有机会,比如大通、驭胜、东南这些品牌的保值率名列前茅。

 

 

从保值率排行榜上,我们也能总结出一些规律。比如上汽集团旗下的品牌优势比较明显。原因是经销商多,渠道健全。联想一下近期的新闻,上汽最近又提出了“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这一概念,领先的渠道建设为车辆品牌、销量、体验乃至产品价值,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合肥解除限迁,将显著促进中部地区的二手车流通

 

合肥取消限迁是三月二手车市场释放的一个利好消息,目前新政已经开始执行。合肥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这次解除限迁,在中部地区又开发了一个潜力市场。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地区价格回升。

 

 

报告中提到的小型车和低端MPV保值率增长,也和中部地区的市场需求变化有一定关系。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后补贴时代来临

 

新能源车保值率低的原因之一,是新车市场不确定性。例如今年的补贴政策直到3月底才刚刚公布。虽然设置了过渡期,仍然措手不及。短期内多家厂商表示不调价,自掏腰包补偿消费者,但长期来看必然会有深度调整。不仅价格调整,很可能某些车型将停产,这个情况往年也发生过。

 

 

插电混动车型的补贴额度仅为1万元,这个退坡幅度相当大。我们可以说插电混动车型已经进入“后补贴时代”了。从保值率上看,插电混动比纯电动车高很多,已经接近了燃油车的保值率。

 

 

目前主流合资品牌的中型车、SUV基本都有插电混动的版本了,产品丰富,供需平衡。某些限购城市甚至供不应求,市场越来越健康。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如果某些低端车型停产的话,保值率还会再下降。

 

       新能源二手车型保值率:比亚迪表现出色

 

 

从具体车型上看,比亚迪的多款车型保值率领先。宝马在新能源方面也领先于他的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e平台”在产品性能、开发周期、成本等方面都有提升。比亚迪同时还提倡“e平台”的开放共享,应该说是巩固了行业龙头的位置。

 

 

不仅自主品牌,暂未上市的大众品牌新能源车,也将“平台化”作为战略方向。可见这是大势所趋。

 

 

最后,总结一下本月度的主要观点:首先是二手车源量回升,但二手车价格受新车打击。预期中的价格回升周期,可能要晚一些到来;从区域上看,中部地区二手车市场逐渐盘活,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也将促进二手车跨省流通;在保值率方面,自主品牌之间差距较小,某些小众品牌保值率很高;插电混动车型,无论新车还是二手,都相对顺利的步入了“后补贴时代”,与成熟的燃油车市场越发相似。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