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主论坛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在京开幕

2019年8月23日   来源:时代播报

 

 

 

8月22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数字博览会主论坛——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受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委托,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奇,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傅云,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袁亚平,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季守利,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王连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前半场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后半场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

 

郭义强局长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参观了读者出版集团,发表重要讲话,同样是在21日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参观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并对出版业融合发展提出很多建议,这充分证明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身为出版人备受鼓舞。

 

主旨讲话以《深化出版融合,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推动出版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应从如下几方面思考和实践:

 

首先,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出版业融合发展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迫切要求、是出版业适应技术变革的迫切要求、是出版业适应人民群众阅读趋势新变化的迫切要求。其次,要着力把出版的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紧围绕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的网上网下出版传播。持续加强优质内容建设,自觉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重点项目带动,提升融合发展整体效能。坚持创新创造,以融合发展打造竞争优势。第三,要营造有利于出版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研究制定与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政策和配套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切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着力破解制约出版业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困难障碍,构建与全媒体建设相适应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只有打破思维定式,走出“避风港”,走进“深水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才能激发融合发展动力、活力。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

 

李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数博会以全媒体、高质量、新业态为主题,交流共商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之路,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社作为中央主流媒体,作为党和国家宣传科技的主阵地,一直把数字出版在内的数字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关注的领域,不断开展媒体融合的实践创新。科技日报社正在构建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两翼的服务方向,融合报网微端刊,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分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技资讯服务和传媒服务平台,探索从科技资讯、传媒向智能媒体、智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加快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中,与各方面深入合作,共建全媒体、高质量的新业态,聚焦以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奇在致辞中首先赞扬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是我国数字出版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对于我国数字出版事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推动学术传播平台建设,努力推进中国优秀学术成果的数字传播,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注入了新动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年鉴数据库、中国近代影像资料数据库、历史年表、微信数据库等数字出版产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了蓝皮书数据库、列国志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中国乡村研究系列数据库、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国减贫数据库等数字出版产品。这一系列数字出版产品在汇聚学术资源,促进学术创新,推动学术传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腾讯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百度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分别就各自企业在内容科技融合、产业融合创新的产品、案例、实践等发表演讲。

 

在下午的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魏玉山院长发布了《2018-2019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833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达21.38亿元,电子书达56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达8.3亿元,博客类应用达115. 3亿元,在线音乐达103.5亿元,网络动漫达180.8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等)达2007.4亿元,网络游戏达791.1亿元,在线教育达1330亿元,互联网广告达3717亿元。魏院长指出2018年数字出版产业产生了一些新的发展,一是出版单位转型创新能力显著增长;二是网络文学良性生态逐步构建;三是数字教育出版数字化、垂直化发展;四是报刊转型全面加速;五是知识付费分水岭逐步显现;六是短视频风口持续成为媒体布局重点;七是互联网内容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八是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根据调研,2018年中国的数字出版产业有以下新趋势,一是数字内容精品化趋势日益明显;二是媒体融合迈向纵深发展;三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日益深化;四是5G将为出版融合创新提供广阔空间;五是知识付费将迎来发展拐点;六是数字内容产业将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七是业态复合化趋势渐显;八是电子竞技将成为产业融合新节点。

 

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刘成勇、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咸大庆等以及约旦空间出版社社长纪哈德·艾布·哈希什、亚马逊云计算全球媒体出版行业业务总监Dominnika Rybakowska等来自海内外的十多位业界精英围绕新出版与知识服务、短视频与内容产品、智能技术与阅读等内容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届博览会以“全媒体、高质量、新业态”为主题,主论坛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及十余场分论坛同期举行,综合展示了我国数字出版领域的总体面貌和最新进展。

 

出席论坛的还有各地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中宣部舆情局和国家出版基金办公室、质检中心、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中国版本图书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等中宣部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出版单位和数字出版企业代表、出版行业协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等1000多人。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