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器 > 正文

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发布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时代播报

 

 

 

10月14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Hurun China Top 10 Most Valuable Electrical Appliance Companies 2020),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家电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

 

本次榜单范围是自主品牌家电企业,但不包括小米等消费电子企业。由于TCL已经将品牌家电等终端业务剥离,因此也不在榜单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5G、物联网和大数据给家电行业带来巨大发展前景。线上渠道对家电行业的影响日益扩大,这个规模近9,000亿的中国家电市场,线上销售占比达四成,且这个比例在增长;天猫、京东现在是家电行业的渠道龙头,不再是十几年前的国美、苏宁。线上沟通方式最近也受到‘直播’的影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格力董明珠的‘直播带货’。”

 

“随着家电行业迈入‘智能制造’时代,头部企业美的和格力的市值这五年都涨了3倍。每一套新房都需要配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中国的头部地产开发商应该给这些头部家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是成熟行业,前三名美的、格力和海尔智家的价值总和占十强价值总和的80%。美的不仅仅是中国最值钱的家电企业,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家电企业。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这个行业也是比较少见的前十名中除了格兰仕其他9家都是上市公司。”

 

“中国最成功的十强家电企业中,大湾区和长三角各占4家,还有2家在青岛和北京。家电行业相对来说是中国最国际化的行业之一,比如海尔智家和九阳母公司JS环球生活,都‘走出去’比较成功,有趣的是,它们除了自有品牌都还收购了当地品牌。”

 

“今天是一个价值创造时代,因此我们这个榜单主要看的是价值,不是销售额,比如做扫地机器人的石头科技,去年销售额只有42亿,却创造了400亿的价值;长虹美菱去年销售额达到160亿,但价值只有32亿”,胡润补充道。

 

附:  《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

 

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 价值(亿元人民币) 主要产品 董事长 总部
1 美的集团 Midea Group 5,100 空调、洗衣机 方洪波 佛山
2 格力电器 Gree 3,210 空调 董明珠 珠海
3 海尔智家 Haier Smart Home 1,860 冰箱、空调 梁海山 青岛
4 JS环球生活 JS Global Lifestyle 420 豆浆机、电饭煲 王旭宁 上海
5 石头科技 Roborock Technology 400 扫地机器人 昌敬 北京
6 新宝股份 Xinbao 330 烧水壶、咖啡机 郭建刚 佛山
7 老板电器 Robam 310 油烟机、燃气灶 任建华 杭州
8 格兰仕集团 Galanz Group 280 微波炉 梁庆德 佛山
9 科沃斯 Ecovacs Robotics 260 扫地机器人 钱东奇 苏州
10 飞科电器 Flyco 210 剃须刀、吹风机 李丐腾 上海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