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完美闭幕,MakeX挑战赛连续5年成为WRC官方合作赛项 

2020年12月7日   来源:时代播报

 

 

 

12月6日,历时4天的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佛山市的潭州国际会展中心完美闭幕。MakeX机器人挑战赛连续5年成为WRC官方合作赛项,受到了众多爱好者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 MakeX 机器人挑战赛冠军合影 )

▼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规模空前▼

世界机器人大赛作为机器人领域内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广的国际化高端赛事;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共吸引全球20余个国家、近8万名选手参赛,被称为机器人赛事的“奥林匹克”。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入选教育部赛事白名单,获得教育部官方认可。

与往届大赛相比,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更加聚焦技术赋能教育及市场规模影响的打造。大赛的规模空前强大,总会场面积达50000平方米,云集了近千支青少年参赛队伍。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全球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人才、科技人才、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等领导嘉宾莅临MakeX机器人挑战赛参观 )

▼ 全球知名的MakeX机器人挑战赛▼

MakeX机器人挑战赛作为诞生于中国的本土机器人赛事品牌,从2016年起,已连续5年成为WRC官方合作赛项。经过了四年的磨砺,MakeX现已经迅速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机器人赛事品牌之一,现今覆盖全球近50个国家,累计参赛队伍突破30000支。而本次MakeX机器人挑战赛的参赛队伍也是打破了往届记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只优秀队伍来到佛山,分别参加MakeX Spark、MakeX Starter、MakeX Challenge、MakeX Premier四大赛项的竞赛角逐。

 

( MakeX Challenge的直播赛比赛现场 )

为了打造更加专业化的赛事,MakeX下足了功夫。MakeX背靠着全球领先的STEAM教育领导品牌童心制物(Makeblock),拥有以编程机器人起家的童心制物(Makeblock)所提供的专业比赛器材,300+机械零件,50+电子模块和全平台的图形化/代码编程,全面拓宽了参赛者的创造边界。

其次,MakeX开发了独立的信息化比赛系统并设计了严格的赛程体制,保证每个地区比赛的质量相对一致,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赛事的信息化进程及便捷性。

作为一场好的机器人比赛,能否取得大众的关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竞技观赏性,这也正是比赛的生命力所在。因此,MakeX赛事强调对抗、联盟、仪式感和对抗激烈、攻防多样的赛项设计。同时,在赛制方面,MakeX延续“创造”、“协作”、“快乐”和“分享”的赛事精神,相比常规赛事,采用独特的竞争和联盟共存的赛制设计,参赛队员需要跨团队结盟,综合考虑两个队伍间的工程技术和策略执行,这也激励了青少年在竞赛过程中不断沟通与协作,并进一步激发了参赛者的动手能力及创造力。

 

( MakeX机器人挑战赛的联盟仪式 )

借力赛事助推STEAM教育,培育科技人才

“机器人比赛是 STEAM 教育最好的出口之一,选手们能通过学习机器人,全面接触机械、电子、编程及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知识,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能不断锻炼各项能力。” 童心制物(Makeblock)兼MakeX品牌创始人王建军如是说。

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的重要项目, MakeX机器人挑战赛通过有趣、有挑战性的高水平比赛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STEAM教育知识, 并将这些学科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独立面对困难,主动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激发青少年对于创造的热爱,也让大众从MakeX赛事中更加深刻认识STEAM教育的价值。正如今年从四川甘孜州到佛山的参赛选手所说:“虽然我们当地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我们都很热爱机器人和编程,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抽出课余时间和晚自习前二十分钟来钻研学习编程,哪怕拿不到最后的胜利,但是能来广东参加比赛已经很开心了,以后我也想一直从事机器人和电子行业,希望未来可以考上科技类的大学。”

STEAM 教育作为综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五大现代学科的教育新理念,旨在培养孩子创新思维和知识实践应用的能力,是目前创新型人才的主流教育方式。作为童心制物(Makeblock)旗下的全球化赛事品牌,MakeX机器人挑战赛将持续以赛事来推动区域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展示选手最新的科技成果,助推科技人才的培养。

 

 

(编辑: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