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权激励多期常态化成为上市公司“必备利器”

2021年5月29日   来源:时代播报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又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公众公司股权激励状况综合研究报告”),俗称“白皮书”。报告据2021年4月30日以前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信息,剔除单独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公司,以及2021年1月1日以后上市的公司,最终以4133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揭晓了2020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并对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状况进行梳理分析。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发布报告

 

自证监会2005年12月31日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创业板开板、IPO停摆与重启、“股灾”等重大事件,2016年8月13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至今,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逐步从一个新生事物发展成为当前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的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金手铐”。

 

报告显示,2020年股权激励市场呈现出“总量超预期、多期常态化”两大显著特点。2020年全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个数高达448家,较2019年大幅增长,总公告数量较2019年增加30.82%,其中首期公告数量为254个,较2019年增加34.83%,多期公告数量为208个,较2019年增加30.82%。

 

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和由此造成的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并未影响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热度,2020年A股股权激励公告数量大幅增加,远超预期。一方面,中国在快速高效地控制疫情之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的复苏,并带动了后疫情时代企业凝心聚力的发展诉求;另一方面,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由科创板扩围至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带来上市公司家数提升,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20年IPO提速明显,全年IPO数量累计达到396家,其中核准制下188家,注册制下208家,较2019年的203家增加95.07%。

 

股权激励多期公告常态化。多期股权激励计划公告占比大幅提高是今年股权激励市场中的又一大亮点——从2018年的38.39%提高到2020年的46.43%,一定程度上说明股权激励已然进入了“常态化”时代,成为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