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 > 资讯 > 正文

国内最大规模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正式投产

2021年7月2日   来源:时代播报

 

 

 

 

近日,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锦界公司建设的“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示范工程”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产,并成功举办CCUS技术交流会。陕西省及榆林市政府部门、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国家能源集团领导、参建单位等共同见证了工程的正式投产,与会领导专家发表现场致辞并就后续工程的连续运行提出建议。

 

 

据悉,该工程自2019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历经587个日夜奋战,期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众多因素,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最终建成属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最大规模、技术领先的火电厂碳捕集示范工程。

 

2021年6月9日该项目整套启动成功, 6月25日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产出约零下20℃、压力2.0MPa、纯度为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CO2产品。同时,试运期间连续达到八个一次成功(系统受电一次成功、DCS复原试验一次成功、冷态通风一次成功、化学清洗一次成功、热态启动一次成功、整套启动一次成功、产品液化一次成功、装车外运一次成功),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

 

            国能锦界CCUS项目

 

什么是CCUS?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简称CCUS),即把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长期以来,CCUS一直被认为是减少化石能发电和工业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CCUS技术是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新的发展趋势, 与CCS相比,可以将二氧化碳资源化,能产生经济效益,更具有现实操作性,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实现化石能源碳减排的主要技术手段。

 

国能锦界公司CCUS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陕西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试运期间各设备运行平稳,各项运行参数和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该项目以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为关键难点开展技术研究攻关,研发了以新型复合胺为主的吸收剂,兼容相变吸收剂、离子液体的化学吸收法CO2捕集核心技术,创新集成了“级间冷却+分流解吸+MVR闪蒸”的新一代节能工艺,研制了低成本、高亲水性塑料填料吸收塔与高效率超重力反应器,实现了烟气CO2高效率、低能耗捕集吸收。

 

国能锦界公司捕集生产的液态CO2产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全部被消纳利用,主要用于附近油田驱油,工业领域制备小苏打(碳酸氢钠),制备高值化工品(碳酸二甲酯和丙二醇等)

 

            国能锦界CCUS项目意义

 

CCS技术体系作为中长期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选择,国能锦界CCS项目的实施和研究结论可以为国家在气候谈判、全球气候责任分担、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碳交易等方面提供依据和支撑,具有较好的政治效益。

 

同时,有助于实现我国化石能源低碳化、集约化利用,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电力行业低碳排放的转型和升级,为火力发电行业未来开展更大规模CO2捕集、利用技术推广奠定重要基础,是火电行业实施脱碳前沿技术引领的助推器。国能锦界公司CCUS项目为实现双碳目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是认真落实和践行党和国家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随着煤基能源产业板块的增长,碳排放量2019年已超过8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8%以上。国家能源集团近年来一直努力探寻煤炭清洁低碳发展路径,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开展火电企业CCUS技术实施路径及策略的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国能锦界公司CCUS项目的正式投产使国家能源集团引领煤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目标更进一步。

 

               CCUS技术交流会现场

 

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向国能锦界公司授牌,以碳捕集示范工程正式投运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成立“碳中和”人才培养科研实践合作基地,为中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坚实力量。

 

 

西北大学教授、榆林碳中和学院马劲风教授指出,从碳减排技术看,碳捕集技术是大规模降碳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唯一手段。

 

 

蔚蓝地球基金合伙人赵超认为,该项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CCS项目,正式投运对我国实现碳中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前常务副校长强调,推动社会各界对CCUS技术发展的重新认识和政策支持,需各方共同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国能锦界公司是典型的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的煤电一体化综合能源企业,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项目的重要电源点,将电能通过500kV输电线路直送河北南网。三期工程2×66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20年底全部投产发电,其中汽轮机高位布置方案属世界首例工程应用。连续七年被授予国家能源集团风险预控一级单位,被评为国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先进单位。

 

国能锦界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的发展战略,着力创建煤电一体化世界一流高品质能源企业,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