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中国汽车7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发布

2021年8月3日   来源:时代播报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7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下称《报告》),通过成交价监测和分析,掌握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和重点车型价格变化,为价格策略制订、调整和检查提供重要依据。

 

根据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海外部分地区疫情蔓延仍相对严重的环境下,我国出口经济走强,推动经济增长,为车市消费提供良好的支撑力,预估7月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1.0%;随着去年同期车市逐渐走出疫情的困扰,且在在各种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开始恢复性增长,低基数效应消除,预期8~9月增速将有明显放缓并由正转负。

 

随着去年同期车市开始恢复性增长,高基数对比下增速有较明显放缓;为继续刺激市场稳定增长,经销商稳定输出折扣优惠,7月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折扣率小幅上升。2021年7月,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8.8%,折扣率10.9%,环比增加0.2%。

 

                合资市场受“芯荒”影响,销量持续走低

 

合资品牌中,轿车需求仍占主导地位。随着合资SUV产品布局完善,且价格不断下探,合资SUV的需求也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同期,合资市场在疫情后恢复增长,低基数效应消除,叠加在芯片短缺的影响下,大众、本田、丰田等头部厂商产能均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合资市场开始走低,预计“芯荒”影响未来短期内仍对合资市场上升有一定阻碍。2021年7月合资市场的销量继续走低,在低产量导致库存不足的影响下,终端优惠有所回收,合资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上月小幅上升0.3%,折扣率减少0.2%。

 

               自主品牌受芯片短缺影响较小,销量持续表现理想

 

2021年6月自主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在基数较低的对比下,同比增长达27.5%;预计7月将继续保持较强增长,随着同期销量逐渐恢复,增速呈逐渐放缓趋势。芯片短缺对自主市场影响较小,新能源车型的强势增长也带来可观增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埃安、蔚来等均实现高速增长;此外,头部品牌长安、吉利、等也攻势猛烈,共同推动自主市场上升。2021年7月自主品牌在主力厂商及新能源车型保持强劲涨势的驱动下,销量继续表现理想,为进一步抢占市场,继续输出优惠折扣,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折扣率增加0.2%。

 

                   豪华车市场增长态势良好,折扣继续减少

 

豪华车市场方面,消费升级、高端增换购需求持续旺盛,即使是在芯片荒引发哀鸿遍野的6月,零售量达成33.1万辆,豪华市场依然同比增长5.0%,环比上升2.1%,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增长态势,预期细分市场未来短期稳定的上升态势;进入7月,整体豪华车市场需求进入传统的淡季,终端需求大幅上升概率较低。8~9月随着对比基数上升,增速将有所回落。

 

从产销端看,疫情对国内工业生产的影响相对较弱。各大厂商进销节奏仍受芯片的影响。国外受疫情影响依旧严重,进口车供货紧缺。

 

从市场价格指数走势看,豪华车市场的折扣继续减少,整体消费市场环境稳定,芯片短缺产生的资源供应问题仍然影响多数厂家,部分车型持续收价。从价格指数来看,整体市场豪华增加0.2%。

 

此外,国产豪华车市场本月国产豪华车市场折扣率减少,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部分车型价格继续回收。从价格指数来看,国产豪华车市场增加0.2%;而进口豪华车市场7月需求较为稳定,进口车供货仍较为紧张。从价格指数看,进口豪华车市场增加0.1% 。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