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正文

中国扶贫基金会7·20河南水灾救援行动已持续22天

2021年8月11日   来源:时代播报

 

 

 

 

 

河南7·20水灾发生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紧急启动Ⅱ级灾情响应。截至8月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水灾救援行动得到超过143家企业、6家公益平台支持,累计爱心捐赠人次超235.8万,筹集款物超3.7亿元,惠及郑州、新乡、鹤壁、洛阳、许昌等7市19县(市、区)。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豫”你风雨同舟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13家人道救援网络伙伴,集结20支救援队伍,共计200余人,携带专业设备,结合各家机构自身优势,在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洛阳、许昌等多地陆续开展相关救援工作。在紧急救援阶段,紧急转移受灾群众;为防止灾后疫情,在相关街道、村庄开展消杀防疫工作;为受灾村庄安装净水设备;开设热餐供应点,为受灾村庄的群众提供午餐和晚餐。救援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力量以及志愿者的优势,有效辅助政府开展灾后安置工作。

 

 

同时,聚焦灾区群众需求,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多年来灾害救援项目的执行经验,针对群众在临时安置阶段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郑州、洛阳等在地社会组织,召集超过1500余名志愿者向河南省部分受灾地区累计发放粮油包、面油包、挂面、矿泉水等食品类物资超过22万份,人道救援应急箱、折叠床、凉被、胶鞋、女性用品等生活应急物资超过4.7万套,还为多个安置点配备手电筒、移动电源、发电机等应急设备超过5千件,多角度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灾区群众恢复家园实际需求,创新设计“重建家园——灾后以工代赈家园清理和设备援助项目”,已在河南省620个项目村落地,助力当地群众进行家园清理,尽快恢复重建,项目以资金补贴的形式,弥补群众因受灾误工导致的收入受损。此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还为巩义市、荥阳市等部分受灾严重的乡镇配备70台挖掘机和70台装载机,协助清淤。前期助力灾后家园清理,后期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根据需求规划重建,关注乡村长期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已成立31年,是中国扶贫与乡村发展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也是国内救灾领域领先的基金会之一。参与过“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湖北新冠疫情抗击肺炎行动”、南方水灾等超260次救援行动。在灾后重建项目的设计及实施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面对“7·20河南水灾”灾情,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成立灾后重建评估小组,深入项目村实地走访调研,为下一步的灾后重建计划奠定扎实的基础。主要从乡村基建、乡村教育、乡村旅游三方面着手,针对灾区桥梁受损、中小学操场设施瘫痪、灾后产业恢复等多项问题,计划实施溪桥工程、阳光跑道、美好学校、减防灾教室、百美村宿等项目。未来也将重点关注已脱贫地区低收入人口的返贫情况,推动防返贫项目的落地实施。后续,中国基金会将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建立稳定的团队与救灾机制,为在河南设立灾后重建办公室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