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全国首批20家SIT超级沉浸旅游项目名单公布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时代播报

 

 

 

继资源型文旅、创意型文旅之后,沉浸式文旅已成为文旅投资的新热点。为推进沉浸式文旅项目的创新探索,ITIA艾蒂亚机构近日以沉浸式文旅项目的创新程度、业态先进性、沉浸感营造、市场口碑等四项为主要考量指标,将目前行业优秀的沉浸式文旅项目分为五级进行认证标注,并授予“全国首批SIT超级沉浸旅游项目”称号,首批获得此称号的有20个项目。

 

全国首批SIT超级沉浸旅游项目名单

 

1.不眠之夜(2016)

 

 

认证理由:《不眠之夜》上海版2016年12月首演,开演以来创造了多个纪录——这是第一个在亚洲落地的国际级制作及大体量的沉浸式演出并在上海实现了长期驻演,经久不衰,被业界视为中国沉浸式文旅的开山标志性项目。

 

认证等级:★★★★★

 

2.只有河南(2021)

 

 

认证理由:《只有河南·戏剧幻城》2021年6月6日开业,由河南建业集团投资建设,王潮歌任总导演,项目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演出时长最长的戏剧群落。该项目的建成开业标志着中国旅游演艺开始升级到文化旅游演艺阶段,具有划时代意义。

 

认证等级:★★★★★

 

3.上海迪士尼乐园(2016)

 

 

认证理由:上海迪士尼乐园2016年6月开业,成为全球第六个开业的迪士尼乐园。作为全球主题乐园行业最高水平品牌迪士尼的最新项目,上海迪士尼乐园在欢乐气氛环境营造上无人能敌,其盛大的巡游和烟花表演更是让人如梦如幻。

 

认证等级:★★★★★

 

4.大唐不夜城(2018)

 

 

认证理由:由西安曲江新区打造的大唐不夜城本是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的现代城市商业街区,它在建设后的很长时间里默默无闻,但从2018年起,它因灯光、夜游、演艺、节庆等大量优秀文化旅游内容而红遍全国,成为大唐盛世的现代浮世图。

 

认证等级:★★★★★

 

5.大唐芙蓉园(2005)

 

 

认证理由:大唐芙蓉园是中国第一个以盛唐风貌为特色的大型皇家园林式主题公园,其内容经过十几年来不断的更新迭代日趋完善,尤其是每当夜晚华灯初上,其园内浓郁的唐风景色和丰富的旅游演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仿佛回到大唐盛世。

 

认证等级:★★★★★

 

6.知音号(2017)

 

 

认证理由:《知音号》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联合著名导演樊跃等共同打造,于2017年5月20日正式对外公演,是全国唯一的以一艘真实的大型邮轮为载体的沉浸式旅游演艺项目。它以整条蒸汽邮轮及复建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汉口老码头及栈桥构成了全场景式的剧场环境,让人惊叹不已。

 

认证等级:★★★★★

 

7.无界美术馆(2019)

 

 

认证理由:无界美术馆是中国第一个以数字艺术光影为内容的大型长期展览项目,代表了该领域在文旅融合方向的最高水平。它以6600平米的空间展示了日本teamLad团队所创作的50件数字光影和艺术设置作品,让人完全沉浸在其绚丽的视觉效果和新奇的交互式看展模式中。

 

认证等级:★★★★★

 

8.乌镇戏剧节(2013)

 

 

认证理由:乌镇戏剧节从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八届,其完美地将景区设施和景观与戏剧艺术进行了融合,戏剧的力量让乌镇显得更加迷人,是国内为数极少能把现代和传统、本土文化与世界文化进行有机结合的沉浸式文旅案例,让人产生强烈的美好感受。

 

认证等级:★★★★★

 

9.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2019)

 

 

认证理由: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于2019年9月开业。小镇是景区类型沉浸式文化主题街区的代表项目,其旅游演艺的打造成为项目成功的关键,他们出品的室外《一路有戏》行浸式旅游演艺在游客参与规模和沉浸感的探索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认证等级:★★★★★

 

10.超级文和友(2018)

 

 

认证理由:超级文和友是城市沉浸式文旅中餐饮类型的代表作品,它以戏剧舞台的方式赋予其场景和环境强烈的时代感,在光鲜现代的城市环境中显得独树一帜。超级文和友在异地复制和资本扩张中出现的争议无损于它的地位和成就。

 

认证等级:★★★★★

 

11.这有山(2019)

 

 

认证理由:长春这有山以城市休闲和商业为基础逻辑,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最为大胆的突破,生生地在一个让人乏味的城市商业地带中打造出一个名震全国文旅界和地产界的不是商场的商场,不是景区的景区,它是城市新文旅创造出来的一个杰作。

 

认证等级:★★★★★

 

12.洪崖洞(2006)

 

 

认证理由:洪崖洞由重庆小天鹅集团投资3.85亿元改造后于2006年9月开市,但它真正火起来并成为重庆城市的新形象却是在网络视频风行以后,因其独特的外观神似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中的汤屋而走红,绽放出巴渝文化独特神韵。

 

认证等级:★★★★★

 

13.又见平遥(2013)

 

 

认证理由:《又见平遥》事实上比《不眠之夜》成功得更早,更应该成为中国沉浸式文旅的鼻祖。因为它实在出现得太早,只能早早地等待着沉浸式文旅时代的到来。它和后来的《只有峨眉》和《只有爱》一起催生了今日的《只有河南》。

 

认证等级:★★★★★

 

14.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2017)

 

 

认证理由:中国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及星光夜市这样,充满着异国风情和世俗的烟火气,星光夜市极其周边街区与泰国东南亚几乎一模一样,它的沉浸感非常真实,它的成功似乎证明了数字光影和元宇宙等非现实世界的荒诞。

 

认证等级:★★★★★

 

15.横店影视城·广州街·香港街(1996)

 

 

认证理由:横店的广州街·香港街几乎是横店最早的影视拍摄基地,今日无论怎么评价它在横店乃至中国文化旅游行业中的地位都不过分,它应该是全国数不清的民国风情街区的鼻祖,更何况它早已完成了从单纯观光旅游到演艺体验沉浸的升级和蜕变。它既是鼻祖,也是经典。

 

认证等级:★★★★★

 

16.金陵小城(2021)

 

 

认证理由:金陵小镇将建筑景观在沉浸式文旅中的作用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它尽管在其他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但建筑及景观绝对的高品质已足够证明自己官家园林和宫殿化亭台楼阁的分量。它的问世说明只有场景也同样可以给人足够的沉浸感。

 

认证等级:★★★★★

 

17.重庆·1949(2021)

 

 

认证理由:《重庆·1949》2021年7月首演,由重庆兴亚集团投资,由原陕旅集团董事长张小可任总制作人。项目的产品力沉浸感极强,实现了从旅游演艺到文化旅游演艺,从景区实景到中心大城市,从旅游市场到城市文化市场的升级和转变。

 

认证等级:★★★★★

 

18.幻境2099(2021)

 

 

认证理由:《幻境2099》是华侨城集团携手新锐场景娱乐公司君看文化于2021年6月在大理古城推出的大型沉浸式演艺项目,由君看文化创始人、资深制作人杨乐出任制作人兼总导演。项目投资1.3亿改造利用了3500平米老工业空间,打造了代表未来的派对式戏剧,是国内原创多故事线沉浸式演艺的代表作,直接对标《不眠之夜》,其强大的场景营造已经达到国内顶级水平。

 

认证等级:★★★★★

 

19.上海天文馆(2021)

 

 

认证理由:上海天文馆2021年7月正式开放,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文馆,也是目前国内科普类场馆的最新代表。展馆的沉浸式体验由上海飞来飞去展览设计公司创意设计打造,创造出无比震撼的效果。此项目展示了沉浸式文旅广阔的应用范围。

 

认证等级:★★★★★

 

20.簋唐楼(2021)

 

 

认证理由:游娱联盟2021年度最新推出的《簋唐楼》,是以打造唐风文化沉浸式街区为目标的大型沉浸式互动游戏+演艺项目,5000平米北京项目8月已开业,1万平米西安项目10月已开业。簋唐楼是目前全行业以剧本杀为创作逻辑的游戏+演艺项目类型里规模较大的代表,质量上乘。

 

认证等级:★★★★★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