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正文

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锋:新形势下的家居建材产业变革新出路

2019年5月31日   来源:时代播报

 

近日,以“聚焦用户价值”为主题的GIIS 2019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主要围绕家装产业变革、家居供应链创新、家装后市场、装配式装修、全球家居产业格局分析、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家居行业投资机会、新物种视角下的家居体验重构等当下发展的新命题及2019年的发展新思路。欧派家居营销副总裁刘顺平、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德国贝朗(亚太)副董事长郭琬怡、红星美凯龙设计云总裁周天波、生活家董事长白杰、鲁班到家创始人邓崴、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等20位一线企业及知名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到场分享2019年对于家居产业创新发展的观点。

 

 

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在谈到“新形势下的家居建材产业变革出路”表示,消费者由重产品消费转变为重体验消费,整体家装和个性定制的需求扩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家居经营模式面临的挑战,打破原有的产品边界、行业终端边界,从产品的设计、加工到物流,从室内设计、家具产品到家具软装形成完整的链条。

 

贾锋认为,做大家居,先搞懂经营的四大核心因素,包含供应链、产品设计、用户运营、专业人才,而现阶段,没有一个品牌商做好经营 “大家居”模式的核心因素,“大家居”成为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成为伪命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华耐家居也在做垂直领域创新、做深大客户业务等几大领域创新去应对行业的变化。

 

以下是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接受本站记者的专访:

 

问:当前家居行业有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贾锋:我个人觉得过去家居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但是这几年不管是互联网也好,还是金融也好,技术上也好,我觉得家居行业在产业、技术、资本上,是一个全面融合的时代,已经变成常态,我们行业不是传统的发展,已经是非常开放或活跃的时代。

 

问:那您觉得现在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贾锋:我觉得在新的各种力量的融合和引进当中,实际上整个生态会不断地重新刷新和洗牌,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会显得更加的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环境下,我觉得整个未来家装市场,我个人预判总是会是一个面临萎缩的趋势,总量上。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家居行业市场容量希望更大的增长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说未来更是一个能力竞争和持久耐心的竞争。

 

问:现在楼市限购,现在精装房不断地变多,在这种情况下建材行业应该如何面对?

 

贾锋:我很难代表一个行业说是如何面对,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需要不断地更加提升我们的产品,在开我们的海外家居体验馆,更加关注客户的痛点,让消费者体验,提升我们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体验,改善客户的体验过程,这是我们应该持续要去改善的。

 

问:精装房就会有这样的趋势,它就是来配套的,不会针对一个消费者来去做有针对性的东西,精装房就是这个问题。整个小区都是一个样子,而且全国都是一个样子。
对于企业来说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对接,有合同签订的方式,这种是不好操作的,没法考虑到消费者。

 

贾锋:但是有没有时间是难点,其实实际上整装有一定的伪命题,但是在中国确实是现实方面很多年轻人没有时间。他们也不见得不想去享受,其实你要有足够时间的话,去购物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但是一旦你没有那么多时间的时候就会变得很痛苦。

 

问:因为建材之间的质量消费者很难把控,这个东西不是透明的,这块其实我觉得这里面应该纳入到精装房那种基础设施当中。但是可以操作灯具和空间的设计,这块可以让消费者尽力。

 

贾锋:未来我们的体验馆就有一个确定的价格,比方说她第一消费者还是有个成本预算的,你确实不能挑战她支付的底线。一平米愿意花六七百都没关系,这里面我要我的材料有一些变化,因为其实每一个人他对材料的质感、色彩、形象,都是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做出来有多好看,但是他要参与。假设这个东西有三款可以选,这个过程人从精神上可以感觉到很具像。像这种方法就是对抓便宜的人来说,他强烈的感觉到便宜,但是钱还不至于那么没有余地的人,他宁可不要这个消费过程。

 

问:现在的消费群体可以分一些,有一些他是不会在意,我就要这套房,我不会去抠细节,这个灯是什么样的,这部分的消费群体确实存在,后面的趋势会慢慢的到定制这一块,就是说个人意愿会慢慢提升,但是这两方的消费群体到底占比多少还是需要有一个平衡,或者企业到底抓哪部分,不是两边都抓,这个平衡还是需要去把握的。我觉得这可能在家居企业会要去考虑这些,消费者其实他对于家装也不是说一次性消费,一辈子两三次,加上周围的人,你会去参与的不会很多,但是要求比较高的客户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去参与这些过程当中,我觉得这可能是需要一个考虑的问题。

 

贾锋:你的参与消费体验过程其实是一种主张,深入的沟通,深入的挖掘等等,现在更多的花了时间去寻找,花时间去谈判,或者出了问题去交涉,我们要去掉这些寻找的过程,看看这是不是个骗子,这对于消费者没有意义,消费者要的意思是什么?我跟设计师一遍没谈清楚咱们再谈一次,或者现场讨论一下,不断地讨论方案,讨论的过程实际上是个很快乐的过程,因为你在参与,这样能想明白要什么。

 

以我的需求为导向,来深度的进行,你要跟设计师在方案上和在材质上,因为他知识还不够,消费者也会关心这个壁纸是什么特点,这个涂料是什么功能,这个环保不环保,把是一个知识学习的过程,他在享受快乐。比如小孩子家里用了什么材料做了墙以后,还能擦洗掉,或者家里好不好翻新,客户都会关心这个问题。有的时候套包给你了,这个解决什么问题我也不知道。

 

问:现在包括家装企业其实都是头部企业慢慢主导这个趋势发展,或者现在比较火的供应链,大家都在说,这个供应链确实是对企业有效的,但是反过来一想我们从消费者那儿提供了一些意见建议,或者他们的需求是否真的能够落地到家居家装企业未来发展,最后我们针对的消费者还是要去参与的这些事情的时候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是未来发展要引导的那一个方向,我们现在说供应链是企业本身存活、发展、壮大的事情,落地到消费者这一步是怎么来做还是需要考虑的。

 

刚才一直在讨论家居家装这一块,因为现在的痛点其实行业内都很清楚,但是我想问一下当前的痛点和两三年之前的痛点,比如说家居的最后一公里有什么变化?大家都在发展,那这些痛点还没有解决。那现在虽然没有解决,但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什么变化?

 

贾锋:实际上刚才已经谈到消费模式了,这几种模式都是在并存,也有它的局限性,都在进化。一开始说到的第一种方案,地产都给装修了不喜欢。还有现在性价比比较好的套餐包,这方面他们有一些选择的空间,想来简化这些消费的过程。但是我觉得仍然他的消费效率上有所提高,成本上应该说是更清晰,但我觉得它的个性化和客户的选择,包括品质上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满足很多需求的。

 

在我看来,未来顾客有更多的选择,但是这个选择不是以牺牲为代价的。每一种模式都是有发展的过程,都是在进步的。消费者关心的透明度、效率、服务满意度、工具都在跟进,现在比以前装修完的满意度和精准度还是高了,只是说可能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和标准也是上升,可能满意度是不是提高了不见得,但是水平提高了。

 

问:前段时间刚看了一个项目,也去逛过,我觉得蛮不错的,这个体验馆的方式能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需求,是去逛,可能在逛的过程当中就产生了消费的想法,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体验是在于一个有消费需求和隐藏消费需求的吸引点。因为我要去做的话,我身边都有同龄人,都到了要买房子装修的阶段,属于同龄人的生活圈当中,算是第二批装修的人,但是后面还有一些朋友买了房子也是精装的,但是还想自己去改造,想换灯具什么的。我就会跟他们一起去逛体验馆,我看到这个东西了我就会想这个东西可以放在我家里,这个可能会带动一些消费需求。落地到华耐的话,我就想让您重新说一下您觉得这个体验馆对于华耐本身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后续会怎么样推进这个体验馆的项目继续稳定或者继续发展?

 

贾锋:我们先把雏形搭起来的,已经把全品类的框架搭起来了,消费者在一个地方把所有的品类都看到,这就是你刚才担心的跑好多市场的问题。现在你也清楚虽然跑了很多家建材市场,但是你知道事实上你对一些小品牌和小商户,你对他交付的安全感和信心并没有踏实。所以这个面临的问题是你不仅仅是在选品牌,还是在选服务,这家公司行不行,这个里边就是信用和稳定交付的服务。

 

我觉得首先华耐是有两个优势。第一我们已经是把最前卫的装修材料一体化的展示出来了,这样的话减少了大家去跑的物理上和选择的比较和到处搜索信息的成本和心理上的负担。

 

第二我们还有一些正在做的,就是我们现在会做出产品包,这个产品包不是给人的感觉套餐、快餐,不是这个意思。实际上我们会根据户型或者说客户的需求,根据顾客的消费偏好和风格上拿出材料方案来,那么这个材料方案里面是可以给一个价格的标准,这样的话你就看每平米这个价格是不是我们承受的价格,同时你这里边的风格喜不喜欢,这边的材料是不是接受,就会有很多种的方案来选择,推出我们华耐自己的产品方案,这样的话下边每一个品类各种材料都在那我们做一个组合。

 

其实我们把现在各品牌各品类的去看,只是让你对专业知识,对流行趋势上的体验,至于你想不想看,或者哪个品类多花一点时间都可以。但是消费上我们全案的设计方案已经有了,让设计师根据你家的户型实施,价格就确定了,这是我觉得我们第二步要做的产品方案。

 

第三个我们会引进大量的工厂和设计师,今天装修公司也很强,实际上装修公司在今天他的核心就是一个对设计师和工厂的管理,其实没干别的。其实我们现在认为,关键是你只要把交付的产品品质、服务做好以后,其实活最终还是要设计师和工厂给你在家里做,我们未来会引进大量的设计师和工厂,我们做一个共享办公室,共享中心,设计师中心,让这些设计师和工作室的工长来做,这些工长让消费者选择,但是我们会监督他们的交付,最终如何交付我们会负责。

 

问:方案的落地其实说穿了一样的,用户的体验来自于消费者和设师面对面。这个怎么把握?

 

贾锋:设计师和工厂我们会负责,因为把钱交给我们了,我们会负责交付的到位,这是我们比较大的消费方式的改变,我们要重构这种消费方式。到底将来谁来整合,怎么去整合,怎么去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痛点,这是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