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正文

2023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发布

2024年1月3日   来源:时代播报

 

 

 

12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3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7%,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6.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仍处在不景气区间,但景气度显著回升。

 

从分指数情况看:调查显示,12月库存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年终冲量,消费者购车需求持续走强,经销商经营状况好转。市场需求和日均销量指数已经进入景气区间,其他三个分指数仍在不景气区间。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 12月全国总指数为53.7%,北区指数为62.4%,东区指数为51.4%,西区指数为58.0%,南区指数为47.1%。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12月进口及豪华、 合资、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下降。车市内卷,降价潮未歇。经销商认为今年关键词为:内卷、价格战、亏损、新能源冲击、活下去等。

 

对下月市场判断:1月临近春节,会分流一部分12月的购车需求。年底返乡潮、结婚购车等因素也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预计明年1月市场需求及销量与12月相比基本持平。展望2024年,经销商认为明年汽车需求将延续今年下半年增速势头,但竞争会更加激烈,继续面临新车价格下探、库存压力大、资金紧张、单车利润较低等问题。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