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正文

《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发布

2024年2月26日   来源:时代播报

 

 

 

2月26日,工信部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据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在工业领域落地实施,加快提升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安全基石,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发布《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构建完善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以保护重要数据、提升监管能力、强化产业支撑等为重点,提高数据安全治理能力,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和价值释放,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坚实支撑。

 

《方案》明确,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政府引导、协同共治,场景牵引、分业施策,创新驱动、技管结合等原则,到2026年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意识普遍提高,重点企业数据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重点场景数据保护水平大幅提升,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数据安全政策标准、工作机制、监管队伍和技术手段更加健全。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服务和人才等产业支撑能力稳步提升。

基本实现各工业行业规上企业数据安全要求宣贯全覆盖;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的企业超4.5万家,至少覆盖年营收在各省(区、市)行业排名前10%的规上工业企业;立项研制数据安全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规范不少于100项;遴选数据安全典型案例不少于200个,覆盖行业不少于10个;数据安全培训覆盖3万人次,培养工业数据安全人才超5000人。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