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 正文

强化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管理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7日   来源:时代播报

 

 

 

4月7日,工信部消息,为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管理,促进电动自行车企业规范化发展,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共同编制了《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公告办法》),并于近期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规范条件》按照合理布局、保障质量、创新升级、安全生产的原则制定,分为企业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与管理、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安全生产、劳动者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监督和管理、附则等9部分31条内容。《公告办法》分为总则、申请条件、申请审核及公告程序、监督管理、附则等5部分17条内容。

 

《规范条件》、《公告办法》发布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将依据电动自行车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及省级电动自行车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核意见,组织专家对企业符合《规范条件》的情况开展复核,并以公告形式发布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组织专家对公告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公告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引导全行业学习借鉴这些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与标准化水平、规范自身生产经营行为,从而充分发挥优秀企业的模范带动作用,引领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力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