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正文

红星美凯龙设计云总裁周天波:打通设计到购买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

2019年5月31日   来源:时代播报

 

 

近日,以“聚焦用户价值”为主题的GIIS 2019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主要围绕家装产业变革、家居供应链创新、家装后市场、装配式装修、全球家居产业格局分析、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家居行业投资机会、新物种视角下的家居体验重构等当下发展的新命题及2019年的发展新思路。欧派家居营销副总裁刘顺平、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德国贝朗(亚太)副董事长郭琬怡、红星美凯龙设计云总裁周天波、生活家董事长白杰、鲁班到家创始人邓崴、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等20位一线企业及知名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到场分享2019年对于家居产业创新发展的观点。

 

 

作为全景云设计及家居选购服务平台,红星美凯龙设计云一直致力于解决用户痛点并升级他们的消费体验。在此次峰会上,红星美凯龙设计云CEO周天波从用户思维出发,带来了对于家居新零售之“变”的思考。

 

消费者已经从单一商品功能需求开始向空间的审美变化,家装和家居消费第一步就是设计,因此设计是整个流量的入口,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需要基于自己的家有一个美且可实现的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在购买和体验之前用户在网上共享我的家是长什么样的,需要从别人的方案里找到灵感,需要从别人的设计元素里面找到自己喜欢的元素;3D云设计基于真实的商品模型来让设计这个事变成现实,设计的每一个元素都可以在现实当中买得到,设计就是最终的产品组合方案,这时候既是一个设计方案,也是一个购买方案,如果实现了设计方案等于购买方案,消费者付设计费是有价值的,设计师做的设计也是有价值的。

 

在这次峰会上,红星美凯龙设计云CEO周天波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

 

问:去年设计云这个平台开始上线,我现在最想了解的是现在它的运行情况。

 

周天波:我们的基础是3D云设计,核心要解决的并不是一个设计软件,我们要做的是3D云设计,快速、方便、简单地去帮用户做设计和搭配的这种方案。基于这个设计和方案我们要实现购买,这是我们要做的核心的东西。

 

其实我们要做一个设计软件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因为我们知道有传统的(英)这样一些软件,我们的弊端它其实已经非常熟练并且习惯,替代这样的一个产品其实没有价值,我们要做的核心,包括设计师他也并不是为了省事,传统两个小时的渲染我给你只需要三分钟,这是他的需求吗?这并不一定是他核心的需求。而核心的需求是说我们基于这个设计方案过去最大的痛点是不能实现,设计方案和最终的实现是两回事,购买的时候需要二次创作,我们的消费者和设计师需要二次创作,原来只是一个设计,最终对于设计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是消费者最终能否,他的不满意度,是因为我付的设计费好像买的效果图跟我最终的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出发点,就是在购买家居之前,消费者需要有一个设计搭配方案,这是他非常强需求的,但是过去的解决方案没有实现,因为设计和搭配这个方案并不能够指导他去,它只不过是一个相似,那我还不用用别人家的参照效果图,所以现在形成了很多我下载APP主要是下载图片,我有大量收藏的图片我照着图片去买,这个时候其实是一个用户需求响应错误的东西,这是我们做设计云的初衷。

 

我们是2018年年初开始组建团队来做的,去年11月30号发布了一个1.0的小版本,这样就开始可以做一些户型的3D数据和商品的真实模型的数据,我们后面不是基于说设计营销,比如谈谈成绩这样的概念,那我通用的模型为主往上上传,设计师手里面大量自建的模型都往上传,这种模型对我们来说没有价值和意义,因为我们不是为了表达设计,前面我的观点。我是基于可实现的设计标准,我的元素和模型必须基于真实的商品模型,这是我们跟他们大量的过去做的一些竞品出发点不太一样的地方,他们做的是设计营销,我们做的是可实现的设计方案。这样的话我底层的真实模型就变成一个必需品了,我们今年核心的发力都是在做真实的商品模型,现在头部的商家已经有150多个商家入驻,现在每天都在大量的上传真实的商品信息。我们有一些种子用户的邀约,差不多有一万多个用户,每天差不多有五六百个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在出方案在做,当然这个速度会非常的快,我们真正开始,除了种子用户以外,我们的推广今天是第一天,我们没有在公开场合有过任何的推广,只是去年在7月9号的时候,我们跟合作的三维家,我们投资的三维家,我们在他们的一个发布会上,我们要启动这样一个平台。到去年11月30号内部做了一个小小的产品上线会,今年的3月26号我们红星自己做的上海家居博览会,我们在那个上面做了一个自己内部的春季产品发布会,其实真正才刚刚开始,从今天才正式对外发布。

 

问:现在按您说的,现在可能是设计师在主要应用。

 

周天波:我们希望我们的家装设计师和家居导购都在使用,家居导购会有大量的AI功能给到他。比如说智能匹配,我是卖沙发的,我把沙发放出来我就会自动匹配跟它最搭的地毯,最搭的茶几,最搭的背后的挂画,最搭的吊针。就这样一个功能可以让我们一个卖沙发的可以进行全屋设计。一个卖瓷砖的,瓷砖出来了以后就可以给他匹配相应的橱柜、吊顶、木门,可以让他进行全屋设计,这个是我们用AI的一些,包括可能自动设计。比如说我是卖厨房卫生间的,卧室我就可以自动设计,它会根据我厨房、卫生间的一些设计元素,自动的会把卧室设计完,像类似这个我们都已经在内部的系统发布,在大量的测试。未来对于家居导购我们希望赋能他,让他变成家装设计师而不是家居导购。而家装设计师显而易见有足够成熟的用户群体,我们现在真实的效果,我们现在是基于效果方面一直在做,我们有两个:

 

第一个是基于真实的模型,模型的质量我们用M2.0,是高于原来行业水平的,第一个是它的清晰度会增高。第二个是基于真实的物理渲染,比如说这个材质是玻璃的和木纹的,是哑光的,高光的,它基于灯光的反射不一样,那最终它的光影的层次就非常好,你们后面可以体验一下我们的产品,在这方面我们可能都会比过去的方案要好一些。对于家装设计师来说基于功能的开发以外,更多的是他们为什么有大量的,中高端设计师其实过去是不用3D云设计,是不用的,他还是用的传统的软件,它为什么不用呢?原因就是我刚才说的,觉得还是渲染的效果的逼真度很差,所以基于这个我们模型的质量上和物理渲染的引擎上做了改进,这让家装设计师成为我们的核心目标。我们解决的是两类,希望所有的消费者未来买货的时候,我们的家居设计师也能帮忙做设计。

 

问:消费者会不会主动下这个,说我这个很好我去这家店买。

 

周天波:一定会,这是一定的。

 

问:因为云设计美凯龙已经从家居平台变成了打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我想问一下您认为这个平台最核心的功能是什么?是家装还是家居产品的营销?红星美凯龙做这个平台的优势在哪里?

 

周天波:应该说我们过去大家把家装和家居其实是分开的,为什么呢?其实是基于家装这个群体是从我们的半包,从施工单位慢慢发展而来。而最终我们所谓的家居我们把它定义为是供货的地方,是建材和家居。在我们的眼里对于消费者来说,家居也好家装也好是一回事,我家里面怎么定义我是一个家居消费,我即便可能是就买了一个衣柜进来,但是这个衣柜可能需要定制,那它可能就类似于是需要家装的领域了。如果我们买一个成品的沙发之类的,如果是一个新房把它放上沙发也是家装的一环,其实家居和家装我们觉得是不分家的。

 

问:第二个问题红星美凯龙做这个的优势。

 

周天波:我们红星美凯龙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全行业我们是最有话语权的,因为我们一直是开门做生意的,迎接着每年两千多万的用户,那这些用户的需求我们是知道他的需求变化,他真正需求的本质,对用户的响应是我们特别擅长的。

 

第二个我们对整个家居行业品牌商、经销商资源的掌控,我们中国最大的真实商品数字模型,我们基于真实商品数字模型和我们红星已有的经营系统,我们的订单支付清分背后的商品系统,SKU的数字系统是可以无缝连接的。而这个如果你基于只是一个模型没有到商品SKU信息的层面,其实购买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已经有一个底层,所以我们只需要建3D数据模型这个就通了。我们对厂商和经销商资源的掌控我们是最强的。

 

第三任何事情的出发还是要基于财力,红星美凯龙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认为是正确的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事情,我们投入的资金和财力也是与其他的竞品要有很高的起步。

 

问:刚才说到定制这一块,如果消费者和设计师确定好了定制的方案,在云设计平台上是直接从您这儿去工厂,还是通过定制的企业品牌生产?

 

周天波:定制企业品牌,一定是这样的。我个人有一个观点,我并不同意行业内经常说的,我们直接把经销商的环节去掉去中心化直接到工厂,这个逻辑从始至终我个人都不认可。我们要看经销商在干什么,经销商在做小仓,在做送货,在做安装,在做售后,在做跟客户的服务沟通等等这些功能,这些功能是干不掉的。所以任何一个做整装企业的,你发现没有,他要重新再造这套体系,这个是干不掉的。所以他再造的时候,他的效率一定是低于经销商的。所以我们看互联网家装死的全是干这个的,全是整装,为什么?他所谓的从工厂到这儿,他自己建的中间的效率远远低于经销商的效率。为什么?我一个经销商的库是面对整个城市的,我在红星的,在居然的,在月星的,在奥亚达所有的卖场里面,都是我这个经销商的库和服务的体系在做,所以它的效率是很高的。比如我一辆车出去送货是拉满的,但是反过来放在很多做整装整体的这些,他的车经常都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就出去了,它的量很小,基于单品的时候效率是极低的,所以我不认可直接到工厂,经销商这个概念大家已经把它误解到无所理解的程度。

 

如果我们做一个品牌商在中间做了所谓的仓储、物流、安装,用户的沟通、售后,我觉得经销商就是扒皮的,它啥也没干,就是赚了一个中间差价。但不是,它中间的价值巨大。我们红星的人不主张,从来没人认可说把经销商的环节干掉,这是很愚蠢的行为,所以才会倒闭了那么多企业都是干这个的。包括我们说的木空间,木空间其实在很多的城市效率极其低下,就是因为它很多的单品货可能在仓库里开业到现在两到三年没动过,为什么?它在一个城市里面一年只能装几千套,几千套面对某一些商品的SKU信息来说,一个单品的话,它的损耗都把它压死了,这个逻辑是不通的。我有很多资本朋友他们说,刚开始上当就是直接把电商的基本逻辑,电商是一个标品,直接从厂里面发货到了用户那儿,直接可以使用。你这个不是,你这个是要到中间的有一个环节的,不是直接到用户家,你瓷砖我直接发用户家成本更高了,这个逻辑在家居行业是我们不认可的,红星人也不认可。

 

问:我想问一下在业内其实现在目前营造一个全产业链和闭环是很热的词,我想问一下红星美凯龙从设计、生产、安装、服务,也是全打通的环节,您能否就这个闭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周天波:我认为首先第一个服务的闭环,就是对一个用户来说,他需要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服务的闭环是必须要有的。第二个是数据的闭环是必须要有的,过去我们是数据孤岛,所以这个行业不高效,所以这两个服务让用户有一个完整、省心的消费体验,我们的消费更高所以数据要打通,这个完全没问题。但是不意味着我只需要一个交付单位,交付单位可以是无数个。

 

红星要做的并不是要把某一些交付单位干掉,而是干的前两件事。我们让整个用户的服务在一个地方把它解决掉,要用一个非常爽的一个购物体验,那我们让所有的,每一个品类之间的这种孤岛数据把它打通,把每个阶段的数据全是不通的,原来设计的数据不能到购买,我们的购买不能到生产,我们的而且数据不能到施工,所有的数据全是孤岛,断的。所以纵向的数据要连通,横向的品类之间的数据打东,形成一个数据网才可以解决我们说的让用户很爽的问题,我倡导的是不干掉任何人,我们要团结所有的人。

 

 

 

 

 

 

(责任编辑  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