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正文

著名艺术家吴欢话收藏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时代播报

 

 

 

艺术家吴欢,是吴祖光、新凤霞之子,有“京城才子”、“香江神笔”之称。 1953年出生,祖籍江苏宜兴,有史书、家谱明确记载,历明、清两朝延续至今500年未衰的的著名文化家族。其明朝祖先吴宗达、吴炳曾任宰相,吴中行曾任翰林院掌院翰林。吴正志、吴洪裕祖孙曾收藏元代黄公望所绘名画《富春山居图》50余年。

 

 

 

著名的宜兴紫砂壶亦发明自吴氏家族,将普通生活器皿,创新为各种精美器形的艺术品。

 

 

    

 

其明代先祖吴亮的园林《止园》立雕模型现在中国园林博物馆馆内原本展示,代表了我国古代私家园林的最高成就,目前《止园》是我国保存下来有绘画图册的最早的园林图纸凭据。

 

    

 

 

其清朝祖先吴士模为“今文经学”大家,享誉学界。其高祖父吴殿英,曾祖父吴琳晚清任职湖广总督张之洞幕府,曾参与创建湖北新军。对“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建立民国有极大贡献。

 

 

 

其祖父吴瀛二十岁参加“辛亥革命”并成为中国故宫博物院重要创办人之一,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其父亲吴祖光,为当代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其母亲新风霞为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作家、画家。

 

 

白石老人当年以“吴欢无不欢”赐名。他以一身兼小说、戏剧、政论、诗词、书法、绘画名扬海内外。一九九八年在香港举办首次书画展,各界名流纷纷到场祝贺,引起极大轰动。一九九九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其母新凤霞逝世周年之书画联展引起轰动,京城盛赞吴氏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家族之一,且后继有人。

 

           

 

吴欢小说处女作《大黑》获“现代文学奖”;剧作曾获中外电视“优秀剧作奖”。在香港《镜报》上的另类专栏文章幽默犀利,在海外颇具影响。他自幼灵慧天纵,幼时从其父习文,随其母学画,后又师从张正宇、张仃、黄永玉、黄苗子、尹瘦石诸大家。吴欢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他的作品既有扎实的西画造型功底,又有深厚的国画意蕴,且富深邃之文学内函。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奇巧,可谓诗文书画俱佳,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一代文人画家代表之一,为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赵朴初曾夸奖“吴欢甚有灵气,不愧祖光、凤霞之子”,香港第一学者饶宗颐教授称“吴欢的艺术是真正向上的艺术。”文坛大师金庸盛赞吴欢:“文章立论精当,勇敢锋锐,书、画皆有奇气、侠气,甚佩!”。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说“吴欢继承了祖光、凤霞的传统,聪明绝顶,才华横溢。”主要著述有《吴欢与他的家族》、《吴欢书画集》、《吴欢酷论》、《驴唇马嘴集》、《吴欢论坛》、《西皮流水》、七十万字力作《奇侠》、《绝配》等,以及小说、电视剧、政论、杂文二十余种。主要书画作品有《吴欢书画》、《吴氏三代书画选》等。

 

          

 

吴欢的绘画、书法作品不仅在国内外港澳台、韩国、日本享有盛名,并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赞赏。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大厦办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主持致辞。作品拍卖纪录达 1900多万。

 

 

 

 

 

谈及收藏,吴欢表示:书画本身是一门技术,一门行业,有数百万美术专业的从业者,画的好的不计其数,画出10亿百亿作品且越画越好,跟收藏没有直接关系。书画发展到今天技术已经爆炸,各种技术、创意层出不穷,花样多不胜举,只是收藏理念的一个很小的部分。

 

 

 

 

书画变成收藏品,一定要改变其行业性质,过渡到文物性质,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是复杂的,是要有各种必然的,偶然的,诸多圈内圈外的因素形成丰碑、品牌、历史地位,最终由行业产品变成文物收藏品,才能确认其被收藏的标准,美术的技术标准不是收藏标准,完全是两码事,字写得好,画画的好,跟收藏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收藏品要研究其历史,以及在民间,圈内圈外的跨界影响力,跨界故事传播力,然后确认其后100年仍然有真正的升值空间,方可收藏,否则就是瞎收藏,就是血本无归。

 

 

 

收藏类似于佛教里的前世,今生,来世说。

 

    

 

 

任何收藏品的性质必须是文物性,要有传承有序的证据。要有永久流传的真实故事与事迹来支撑它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收藏。

 

 

 

 

 

 

喜欢吴欢作品并有意收藏的朋友可联系:13910989685(微信)

 

 

 

 

 

 

(责任编辑  黎娟)